close

8 月 26 日,美國聯準會主席 Janet Yellen 於 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會上之演說中,藉由解說兩項鮮為人理解之貨幣政策操作工具 -- 超額存款準備金率(Interest on Excess Reserve, IOER)與隔夜逆回購(Overnight Reserve Repo, ONRRP),以傳遞加息時間即將來到之金融政治信息。很大程度,美國權勢菁英似乎已為加息之路作好準備。

只是,Yellen 該如其所謂在未來縮減資產負債表至2008年前之水平,抑或如 Jeremy Stein 為首的三位哈佛教授所主張該擴大ONRRP 規模?前 Fed 主席 Ben Bernanke 已經清楚指出 Yellen 作法值得商榷。

確實,就金融政治之面向觀之,若按目前 Fed 以 IOER 與 ONRRP 作為緊縮市場流動性之政策工具看來,那麼Fed恐將持續使當前資產負債表維持不變,才符合其動盪世界貨幣體系之戰略深度。

圖為國債交割違約率,數度飆破千億規模,甚至在 7 月下旬接近 1800 億美元。這對於回購市場而言,有著深刻影響,這也是 3 月 29 日 po 文所指出「再抵押」在回購市場所指涉之根本意義。

09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賽明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