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週六<財經聚光燈>13:15~14:00

主持人:朱家綺小姐

三段 YouTube 語音與圖面資料檔: 語音整理上架中.....

(1) 混亂的中東地區:http://www.youtube.com/watch?v=P9cLJRV0RlQ

(2) 亞洲朝鮮半島與歐洲烏克蘭:http://www.youtube.com/watch?v=EbblzBpKTSQ

(3) 全球貨幣政策: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d9EZ3PVsQ

(主持人)

這週我們將回顧2017年發生的重要國際事件。因為從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之後,全球金融政治就進入新一輪的財政擴張與債務加速的時代。當然,2008年次貸風暴似乎也替十年之後的現在,埋下一觸即發的危機引線。所以今天與各位聽眾一起回顧2017年全球發生的重要大事件。我們今天分為4個主題:(1) 中東地區;(2) 亞洲的朝鮮半島與歐洲的烏克蘭;(3) 川普的國家安全戰略宣言;以及(4) 全球貨幣政策發生的重磅事件。

A)首先來看看第一個發生在中東地區的大事:

1)關於土耳其軍事政變與沙烏地小王儲發動的宮廷政變對地緣政治的影響。

(SIMON)

中東是混亂的開始確實, 2017年是一個混亂的一年。各位長久聽自由風的朋友一定清楚,我們2016年的第一個題目就是「2016年是動盪的開始」。而確實也是如此。因為,我們看到整個2017年就是一個世界強權國家為戰爭做預備的一年。換句話說,無論是在金融政治、地緣衝突、還是全球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上,都似乎預告未來幾年這世界將充滿戰爭的煙硝味。第一部分我們首先來回顧幾處地緣衝突的火藥庫。

2)現在來看看第二個關鍵事件。之前你提過普丁這次在敘利亞擊退反抗軍以及伊斯蘭恐怖組織之後,立刻宣布將要自敘利亞撤軍。不過,台灣媒體幾乎很少針對這件事情有特別的關注。除了上星期你提到普丁的撤軍還涉及到擔憂捲入龐大軍費支出的財政負擔上,還有什麼是值得關注的。

(SIMON)

俄國實踐國家掌控私有企業確實,我們提過普丁之所以要迅速部分撤軍的原因在於,擔憂自己陷入龐大軍費的財政泥沼之中。不過,這不該被解釋成為俄羅斯要放棄在敘利亞甚至中東地區所獲得的軍事地緣上的影響力。國外有觀點認為,俄國之所以撤軍是因為這是包括高盛、摩根大通、以及羅斯柴爾德家族等這些國際銀行家的戰略影響。我認為這個觀點失之荒謬。

B)接下來比較朝鮮半島與烏克蘭兩個地緣衝突的大事

3﹚事實上,進一步來思考第三與第四個重磅事件,那就是北韓與烏克蘭的情況,似乎戰爭有一觸即發的情況,你怎麼看這些事件的演變。

 (SIMON)

牽一髮動全身。北韓與烏克蘭的問題,有牽一髮動全身的味道。兩個地緣敏感性都將會引發區域的全面衝突。

4﹚關於烏克蘭呢?根據路透社報導,普丁最近警告美國不要插手烏克蘭內政,因為美國正出售致命的軍事武器給烏克蘭。你怎麼看?

(SIMON)

另外,關於烏克蘭的議題、引線。我們簡單理解一下。這個事件的原因就在於2014年俄國併吞俄克里米亞,美國也在當時展開秘密的代理人戰爭。當然,儘管美國國務院否認涉及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任何軍事行動中,但是,上星期周末的新聞指出,川普已經批准出售反坦克導彈給烏克蘭政府。

C)接下來我們回顧川普的國家安全戰略宣言

52017第五個重磅事件,那就是中美關係在川普發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聲明之後,說明了什麼樣的意義。

 (SIMON)

中國踩入受制於美國的陷阱中。總結一句話,川普對中態度一直都沒有改變過,那就是硬中帶軟的鷹派姿態。幾乎大部分自稱中國通的職業外交家與學者困惑川普與北京的關係。甚至有觀點認為,因為中國主動要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行所謂的全球貨幣,因此主張北京的菁英團體其實與西方的銀行權勢菁英已經結合一起。這個觀點其實非常天真。因為這誤判了兩件事情;第一、關於北京的企圖;第二、關於西方權勢菁英的戰略。

D)最後,我們討論2017年在貨幣政策上的重磅事件

6﹚我們幫各位回顧2017年第6個重磅事件,就是石油美元機制的崩潰了嗎?

 (SIMON)

美元若崩盤,就是新美元世界貨幣崛起的時候。事實上,包括現在熱議的美元霸權地位崩盤論以及比特幣等加密數字貨幣的興起,我老話一句這是西方銀行家與權勢菁英一體兩面的大戰略。

a world curerency.PNG

(source: “Get Ready for a World Currency,” Economist, Sep. 1, 1988, Vol. 306, pp 9-10)

7﹚所以這就是你認為若是美元地位崩盤的時候可能與彼特幣這些加密貨幣的崛起有很深的關係嗎?有許多電視評論都認為這只是一場鬱金香泡沫,可是你卻不這麼看?

(SIMON)

世界單一貨幣的價值在於這是誰創造的。這就是我一直指出2017年比特幣這些加密數字與區塊鍊技術的大爆炸,意味在貨幣金融上的治理意義上,不該只是簡單批評這是一場所謂的鬱金香泡沫或是龐氏騙局。而該仔細思考這些加密貨幣出現的背後圖謀是什麼才對。

各位,他和鬱金香泡沫與龐氏騙局最大的不同在於,你花一分鐘就了解鬱金香泡沫與龐氏騙局的騙術。但是你可能花一年都無法理解比特幣的核心技術門檻區塊鍊以及支持這些區塊鍊背後的數學與密碼學的精密。當然。有人詭辯的主張因為人們對於科技的無知,所以會追逐這些投機商品。但是,這個詭辯更凸顯這些人本身對於事情抱持那種理所當然的無知。

 

arrow
arrow

    賽明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